參加106年中華郵政「捐熱血 郵愛心」行善救人熱心捐血活動,紓解鬧血荒期!

2017032410:32




有時候我覺得幫助別人,不一定是要用金錢
做公益也是可以達到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樣的目的!
像是加入熱心捐血行列,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!
記得第一次捐血,是在我念大學的時候,捐血車就停在學校側門口
因為是第一次捐血的關係,所以難免有著忐忑不安的心情!
不過,跟隨著朋友們在捐血車前排隊,緊張的情緒倒是鬆了一口





當護士小姐驗出我的血紅素安全通過後,心裡有莫名興奮
因為我是捐血的健康人,我的血液可以幫助到人耶!
觀望著大家坐在捐血椅子上,是如何捐血過程,其實滿特別的
等到輪到我時,膽小的我不太敢看針扎下去的畫面
不過,說實在的,剎那間是痛一下,就沒有太多感受,插著時也沒有不舒服耶!
當天順利捐完,內心很開心,因為我完成一件既榮譽又有意義的事!





話說回來,這一路捐來也已經有20次了
雖然中間因為懷孕又哺乳,不能捐血有6年之久
但,前陣子收到捐血中心給我的感謝卡,心中有種驚喜的開心!
這回知道有捐血活動,於是,昨晩有特地早睡
其實,我每天都生活作息正常,只是昨晚提早於10點就乖乖就寢
因為睡飽是捐血很重要的關健喔!






來到捐血車前,看見一枝隨風飄揚的綠色旗子
仔細一看,是中華郵政!
聽說,中華郵政每年都會有這樣的公益捐血活動耶!
有20處郵局與臺北、新竹、臺中、臺南、高雄及花蓮等六大捐血中心所屬捐血站
共同辦理「捐熱血 郵愛心」捐血活動

呼籲全民熱心捐血,以紓解國內血荒期,發揮博愛助人精神
還好,我沒錯過!(呵呵~)





拿了身分證件給服務人員登對資料,接著勾了一些基本的問答後
就被請到去驗血室,驗一驗血紅素是否適合捐?!
當針扎下去僅一秒,根本不痛,但會抽一滴血來驗血紅素
等安全通過後,就可以坐在椅子上等待捐血啦!





等待同時,看看四周環境,乾淨整齊!
可以說該有的設備都有了,五臟俱全





果然,這時聽見一位捐血先生說:以前都到捐血站捐血,從沒到捐血車上看
想不到今天來到捐血車裡面,竟然這麼豪華!

((噗哧~內心忍不住會心笑,原來我20次捐血都一直享用著這麼豪華的捐血車耶!))





輪到我捐血時,護士小姐通常會問你要左手或右手捐
我說:今天就選右手~哈~





護士小姐都是訓練有素的專業
在捐血前,也會詢問要不要喝水?有沒有吃過飯?
喝水是為了血液的流速,吃飯沒是怕你空腹捐不太好
所以我在捐前已經吃過飯,而為了血液流動佳,我就索取礦泉水來喝

要扎針之前,還會給你一張良心回電紙張
若你覺得今天其實不適合捐,但已經抽完血,是可以來電告知停止捐出去喔!
不過,最好趕緊回電比較好喔!





在插上針的附近,會先擦上優碘消毒
綁著管子時,記得要先握拳一下





當針插入時,請~深~呼~吸!
可以讓疼痛比較不那麼感覺痛喔!
在做插針的動做時,我還是不敢直視
不過,等到熱騰騰的血液流出經過管子時,我就放心多了






捐血車上的捐血椅很舒服,讓人可以放鬆
仰頭看,還有捐血寶寶的宣傳影片,可以讓人轉移注意力





捐血的過程其實沒有壓力,通常我都會默默發呆
因為捐血車裡面很舒服,雖然有陽光射進來
但有開冷氣吹,而且有窗簾隔熱,根本不會熱到流汗
蠻適合閉目養神一下喔!





若是覺得血流速度慢,有個訣竅可以讓血液流暢些
謹記住:緊握拳頭5秒後一放,持續著一收一放的循環,直到血液補滿





每次都是捐250c.c.的我,這次也不例外
拔完針後,記得手伸直,按壓5-10分鐘,比較有利傷口止血





繃帶2小時候就可以拆下,但4小時內都不要提重物
今天捐完血也不要做激烈運動喔!





捐血完,都會有個小禮物回饋給成功捐血者
除了有2包餅乾及1瓶礦泉水外
((其中有一包餅乾被我當場吃下肚啦))





還有中華郵政公司贈送的7-11 CITY CAFE 咖啡提貨卡及一瓶洗碗精耶!





另外捐血中心也有贈送可愛的後背包喔!!
這次的禮物好實用!哈哈~






做公益幫人真的很有意義!下次可以捐血是2個月後囉!
不過女生一年(自生日開始算起)只能捐4次喔!
所以,三個月後,我就可以再熱血幫助人囉!
大家也一起來熱血一下囉!





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
  •   mei's 於 2017-04-10 11:07 1F
  • 捐血真的是一件大善事耶
    而且自己也可以新陳代謝
    阿弟馬麻超讚的